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活動體驗】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所得到的啟發及過程記錄

 


之前聽朋友提到家族排列時,

就一直想體驗看看,

今天體驗之後,我覺得真的很神奇,

不管是和家人之間的關係,

又或是和金錢的關係,

最終的源頭還是要回歸到與父母的關係上。

第一次接觸這樣類型的工作坊,

真的很令我感到驚艷。

在當下我想著弟弟的時候,

對方給我的反應是往後退,

但當我哭不知道怎麼面對他的時候,

對方反而慢慢地向前向我靠近。

也許在弟弟的心中可能也是有想要和我接觸,

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的狀況。

也許我哭的時候是沒有盡到當姐姐的責任,

也或許是覺得為什麼和他這麼不熟吧。

我想哪一天真的要約弟弟出去吃個飯, 

心中可能才不會有所遺憾。


當角色換成是我的媽媽的時候,

我反而有點害怕,

並且移動的步伐非常的緩慢,

一邊確認媽媽不會責罵我,

才敢往前靠近媽媽。


而當我換成媽媽的角色的時候,

我才發現我搞不懂我的孩子在想什麼,

我想給予她關心,但她好像在逃避什麼。

飾演的角色給予我的回饋是他換成是我的時候,

確實感受到一股壓力。


在他是媽媽的時候,

他回饋給我的是我想說什麼就說啊!

我又不會罵你。

對應到我自己的狀況是媽媽常常會大驚小怪的,

導致我很多事情可能會先藏在心裡面,

等確定之後才會告訴媽媽。


老師有提到通常在家族中媽媽的位子永遠是比我們大的,

我們不要想要取代媽媽的位子,要順應著命運也尊重媽媽。


我們還有家族排列與父親間的關係、面對問題、身體的反應,

真的是很有趣的過程,當案主愈想要靠近問題(我),

我的反應是只想要逃得愈遠愈好,

但當案主露出燦爛的微笑時,

我卻感到很輕鬆,並且想要靠近他。

也許當下每一個問題都是老天爺送給我們的禮物,

我們要用感恩的心去看待這份禮物。


最後是金錢與工作的家族排列,

我自願要當案主,找兩位同學,一位當工作,

另一位則是當金錢。

很神奇的是我當下的狀態是想要遠離工作,

想要親近金錢,但是金錢卻始終不讓我靠近,

一直在我和工作間做眼神飄流。

然後老師請我再找一位同學當我的媽媽,

我看媽媽的眼睛時感覺熱熱的,

老師要我向媽媽鞠躬,

很神奇的是再一次看媽媽的眼神覺得很溫暖,

最後就忍不住抱了媽媽,

心裡頭產生很多溫暖的感覺,

而金錢和工作也不再恐懼可以靠近我了。

老師說是因為媽媽生下了我們,

賦予我們為社會付出的能力,

而這個能力是值得換取金錢的回報的,

你要相信你是有能力給這個社會價值,並且得到報酬。

並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不勞而獲的。


這一次的家族排列系統真的帶給我很大的收穫,

不管是金錢和工作,又或是和伴侶之間的關係,

最根本問題還是要回到自己與父母的關係上,

先和父母和解後,才會得到自己所想要的結果,

而在家族上,也必須認同媽媽和爸爸是比自己的位子還要大的,

並且尊重他們。

結束之後的當天晚上,我馬上打通電話給媽媽,

突然很想念媽媽的聲音,

我想與原生家庭的關係,都會是每個人不同的生命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