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人生故事】每一份工作不是得到就是學到,過往的工作經驗成就了現在的我,謝謝那些不同產業帶給我的成長。


工作經驗就像是拼圖,等待我們拼湊著。
我的打工經驗至正職工作,
每一塊都成就我的人生地圖,
我很謝謝有這些工作經驗,
才會有現在的我。

餐飲業教會我的是:

1.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將自己擅長的事情做到發光發熱才是正解。
那時候的我汲汲營營想要將自己不擅長的廚藝從40分變成80分,
事實是我就算怎麼努力,也沒辦法像有天分的人迅速完成每一道料理。
在這過程受盡折磨,我終於明白不適合的事情只會造成一堆災難。

2.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是很多的S.O.P所組成
每一個小地方會這樣做都是有原因的,
親自實驗光是煮茶這個動作,只要不小心弄反一個步驟,
茶就不如原先那麼好喝了!

園藝助教教會我的是:

1.凡事不要過於固執,要懂得變通
我那時候腦袋比較死板,規定是死的,但腦袋是活的,
有時候還是要有一點可以通融商量的空間。

2.中.高齡失業,其實是很可怕的事情
看著自己家的學員都是可以當爸爸.媽媽的年紀,
報名這課程有些是家裡有田地可以當農夫,
有些是擁有退休金想來學一技之長,
但有些是什麼特殊的技能都沒有,來學習園藝這門專業的。

我那時候就在想等到我40-50歲的時候,
我會過什麼樣的人生呢?
如果不想遇到中.高齡失業這件事情,
年輕的時候就必須培養專業的技能,
而且要確保可以在市場上生存,
再來就是要有投資理財的規劃,
才不至於那個年紀還要靠勞力賺錢。

家具門市教會我的是:

1.沒有壓力不會成長
那時候咬著頭皮把ERP訂單系統給摸熟,
透過主管的要求,訂單不可以有任何錯誤,不然就會虧錢,
我透過勤加練習及做筆記的方式,
訓練自己KEY訂單零失誤,
並和業務人員做準確的溝通。

2.觀察公司的領導者,與自己的目標是否一致
所謂的主管也是你在公司裡可以遵循的對象,
從主管身上可以得到很多不一樣的視野及觀點,
有人說好的領導者可以讓你成長飛速,
不好的領導者則會讓你失去信心想離開。

文具店門市教給我的是:

1.服務業無法累積年資
某一次和同事閒聊,她和我分享這一件事情,
服務業只要換一個新的行業,全部都要重新歸零做學習的。

2.輪班工作不適合我
當時還沒了解人類圖並不知道自己適合規律作息這件事情,
當時輪班早班、晚班、全班,
每天的作息都不一樣,弄的自己很痛苦。

營造業教會我的是:

1.傳統的家族企業,要升職加薪不容易
當時面試的時候,我並不知道這家公司大多用自己人,
升遷加薪的幅度幾乎是沒有的。

2.純文書的工作,沒有太大的成就感
我那時候只是想累積工作經驗,所以先投入這份工作,
但到後期慢慢愈發現只是餬口飯吃,
工作中沒有熱情是得不到成就感的。

旅宿業教會我的是:

1.第一印象在第一天上班時就存在了
那時候我可能表現出不夠精明能幹的樣子,
在我同事的眼中就是個沒生產力的員工。
所以盡可能下次第一天上班要好好表現,
不要讓第一印象代表你的工作能力。

2.多為你的主管多設想一點,這才會是你的價值所在
以前沒有注意過很多的小細節,
反倒是在這家公司被點醒,
有時候你多細心一點,在主管心中的印象分數會加分。

3.即戰力 適者生存 不適者淘汰
我覺得這也算是在北部工作一定要下的決心之一,
經驗是累積而成的,當經驗足夠,自然能勝任每一個挑戰。

4.自學能力 下班後反而要學習 學無止境
由於我是跨職位進入這家公司,
很多東西我都是從零開始學習,
下班後都要自己找資源,學習一些工作所需的能力。


認真回顧才知道我的求職之路帶給我的收穫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
我反省一下若要為每一份工作下一個為什麼?
我想除了最後一份工作是想要嘗試之外,
其他都是為了生存吧!

有人說做喜歡的工作可以帶來能量,
而這筆能量會帶來財富,
反而你追著錢跑,得不到能量之外,也得不到財富。

我在離開上份工作時就開始迷失,
花了很多時間在尋找工作的意義,
透過和朋友聊天、做職涯諮詢、職涯測驗、看書......等方式,
更了解自己之後,一切要重頭開始。

這一次我很明白的知道想從事會和人接觸的工作,
說也很奇怪,我很容易在工作中結交到朋友,
離開公司之後,總會和公司的某些同事或主管有所聯繫,
之前的職涯諮詢,職涯師告訴我可以從事能發揮親和力的工作,
我容易讓人有信任感,也許新興行業或是銀行......等,
我可以去嘗試。

我知道身邊很多的朋友和我一樣,
沒什麼特別的專長,
但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於是開始迷失,有些甚至是逃避。

我寫下自己的故事是為了要告訴你們,
你們並不孤單,有我陪你。
大量嘗試及探索,
相信我,你會找到自己想要的。

一旦選定好自己的目標,就要堅持,
適合自己的工作,會讓你愈做愈開心,
找出能發揮自己天賦的工作,
就是我們的人生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