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電影欣賞。《82年生的金智英》一個會出現在你生活周遭的故事,女生踏入婚姻前一定要想清楚。


82年生的金智英一幕幕演進我的心裡,
說這是讓女生看清婚姻現實的電影也不為過,
如果帶媽媽來看,肯定更能感同身受。

求婚當下也許是很浪漫的一刻,
但真正步入婚姻的時候,
還是有很多要克服的,
像是婆媳問題、 小孩照顧、每年回鄉過年被親戚關注......等議題。

以下有6點心得:有點小雷,未看者請注意!


1.婆婆對待自家的媳婦不如自家的女兒:
能遇到好的婆婆需要很多的運氣,
但通常都會是百般刁難媳婦的,
兒子做什麼都不會錯,婆婆只會責罵媳婦,這是很常發生的事情。

2.女生結婚有小孩後,都會以家庭為優先:
我認識的朋友中都是有小孩之後,
都會以小孩為主,有些是請育嬰假,
有些是直接辭職陪伴小孩到三歲,
才重新出來找工作。

家庭和工作好像永遠無法兼得,
就像荼糜這齣劇把女生投入婚姻及朝事業發展分為兩個劇情,
我想,能有所得就會有所失吧!

還沒懷孕前很能幹,懷孕後若是出包,
就會被歸類為是因為有小孩才會這樣的,
小孩本身並不是原罪,
為什麼願意犧牲自己照顧孩子的女性,
還要被這樣接受批評呢?
性別平等真的平等嗎?

3.婚後的女性更需要老公的鼓勵及支持:
整天照顧小孩是很勞心費神的,
並不是可以悠閒地喝下午茶,
就把小孩丟在一旁,
而是要花費相當多的精神在小孩身上。

如果老公不能從中幫忙,
或是稱讚老婆,給予支持,
很多老婆可能會心生不滿,
也許可能會有產後憂鬱。

4.女生放棄自己的夢想,為了自己的哥哥及小孩:
劇中金智英的母親,因為要支付哥哥的學費,
所以放棄學業,放棄當老師,
優先選擇就業,而結婚後又為了照顧孩子,
沒有選擇成為老師,
在智英的心裡,一直為母親感到遺憾,
而這個缺憾也影響到智英成為一個母親。

5.媽媽永遠是最支持自己的人:
劇中最感人的一段就是智英的媽媽告訴智英你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
相較於爸爸只會告訴她不然就乖乖待在家哩,等著嫁人,
這種老古板的想法,媽媽反而會支持女兒,讓她去闖。

也許重男輕女的想法,從古至今都一直存在的,
劇中也有好幾幕都是爸爸疼愛兒子勝過於女兒,
像是去英國出差,鋼筆只買給兒子,女兒只有筆記本;
還有補品買給好手好腳的兒子吃,不是買給生病的女兒。

6.結婚真的就是幸福嗎?
我想不是的,現代的女生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
已經不像以前要男生養,專心全職做家庭主婦。
女生經濟獨立之後,選擇就變多了,
與其選擇婚姻,更不如選擇投入自由,
這也是為什麼離婚率愈來愈高的原因。

女生在婚姻中失去的遠比男生多,
不管是懷孕、家庭,女生只要結婚一切都是重頭開始,
重新適應一個新的環境,
男生則是繼續留在原生家庭中,
再來就是家庭的經營從來不會是女生單方面的責任,
而是需要彼此包容,才能攜手走過的。

說坦白話,男生想要小孩只要嘴吧說就好,
真正懷孕受苦及照養小孩的工作都會落在女生身上,
如果沒有互相體諒及幫忙的話,
真的是寧可不要有這個計畫。

結婚前也要睜大眼睛看清楚,
很多結婚和交往時差很多的,
這是我聽很多位過來人的姊姊們給的建議。
也有男生朋友會告訴他的女生朋友說:
現代的男生不成熟的太多了,一定要好好看清楚,
不要輕易就投入婚姻。

後記:
我很喜歡這齣電影,未來也會去找小說來看,
之前我大學朋友一直以為我是很憧憬結婚的人,
經過好幾年的洗禮之後,我可以說我不是,
為了愛情結婚可以,但為了年紀或是跟隨流行而結婚,
我覺得可是萬萬不可。

我也推薦男性朋友可以來看這齣電影,
看完會更能了解女性的立場,
更能包容女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