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我的生命故事 Part 1。迷茫的未來,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想必這是很多人的心聲,那就先從了解自己開始。


我一直很羨慕可以很明確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人,
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所以只能不停地嘗試,不停地摸索。
最近突然間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所以開始與不同人對話,
以及做不同的測驗,看各式各樣的書,
還有參加各行各業的活動,從中認識自己,
我想把這段過程記錄下來,
也許會對某個人有所幫助也說不定。

故事要從我和朋友的通話開始說起,
這邊將朋友稱作為皮皮,

皮皮:你是不是都亂槍打鳥,亂投一些不喜歡的職缺?
我    :我只是投一些覺得自己可以做得來的工作。
皮皮:那你有沒有想過真正的夢想工作是什麼?
我    :也許是文字工作者之類的。
皮皮:那你到底為什麼不投這些工作?= =
我    :沉默不語......
皮皮:你這樣不行,厲害的人都比你還要認真。

以上節錄對話中的其中一部份,
總而言之就是被朋友訓了一頓之後,
我才發現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工作,
於是只好先從104人力銀行中的測驗開始,
先做完104職涯適性測驗,
發現自己還是適合從事內勤的工作,
然後要能與人溝通的工作。
不管是對內還是對外,
以前都做行政或是業務助理,
也許可以考慮其他選擇。




職涯興趣量表:




工作價值觀量表:




我想我還是希望能以服務為導向,
我自己非常清楚明白太商業的東西,激不起我的熱情,
就連面試官都直接說我不太適合太商業的公司,
我是該認真想想自己要什麼。

第二重要的是組織支持與保障,
會排這個選項排在前面,
我想是因為從以前的工作經驗中沒有太特別的教育訓練,
也沒有遇到值得追隨的主管,
所以我才會這麼排。


16型職業性格:

有興趣的可以前往:https://www.arealme.com/16types/zh/



測出來是藝術家,我早就不意外,
一直以來都喜歡畫畫、手作、文字的東西,
也許我該考慮變成職業發展的選項,
有人說把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當飯吃,
才會帶來能量,而能量會帶來金錢。

但我別的朋友就是要潑我冷水,
說真正能做到把興趣當飯吃的只有5%人口不到,
要我不要妄想。

另一位朋友也說通常大家都只是把工作當作維生的工具而已,
可是我不是這樣想的,
我認為工作生涯至少會從事30年的時間,
為什麼這30年不能把自己喜歡的工作當作正職呢?
值得深思。





測出來我是屬於無尾熊最高分,
第二高分為貓頭鷹,
我比較適合做幕僚型的工作,
相較於以前最高分是孔雀,
現在受環境及人影響,
改變了不少。

做了一些了解自己的測驗後,
大致上是有些方向,
我想我還是想要從事教育、文字、藝術相關的工作,
或是顧問式的工作類型,
也許沒辦法一次就抵達自己想要從事的職業,
那至少要持續不間斷累積自己的作品,
慢慢往自己理想的工作前進,
相信我可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