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電影欣賞。小丑。原本以為我的人生是場悲劇,原來是一場喜劇。




朋友在臉書上分享能看得懂小丑這部片的人,
必須心智年齡成熟有一定,加上生命中經歷過某些程度的痛苦。
不然你只會覺得它是大爛片。

我非常有同感,小丑這部片確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看得懂的。
以下就我的心得娓娓道來。

努力把笑容往上提,帶給大家歡樂,是我的使命。


勉強擠出笑容,今天又準備上工,被人欺負時不能反擊,所以只能默默接受。
一開始的開場就讓我省思,是不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像小丑般帶著面具而生活著,
為了生活,每天替老闆把屎把尿,再大的困難都往肚子裡吞,只為了領一份薪水。

有時候不禁懷疑人生,甚至不知道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現實的世界,永遠只對有錢人抱持著關注
有名聲、有錢才會是登上大螢幕的焦點,
而像我們這種平庸老百姓,又甚至是更底層,生活貧困的人們,
根本不會有人在意我們的生存。

很多時候所謂的外表光鮮亮麗,私底下的行為舉止卻是骯髒不堪的,
但是大多的人是不會發現的。
這讓我思考做人必須要內外一致,而不是帶著虛偽的面具對待周遭的人。

各式各樣的笑


劇中亞瑟演出悲傷的笑、崩潰的笑、勉強的笑、真誠的笑、自信的笑。
我才知道笑有這麼多種,
原來最悲哀的是無能無力,只能透過笑來掩飾自己,令人可悲。
不是發自內心的笑容,都有股淡淡的哀傷。

以下有雷,慎入,



原來到了最後,亞瑟是個沒人愛的小孩


本來以為我會有個願意照顧我的父親,
但這一切都是母親所幻想出來的,
而他只是個被母親領養回來的孩子。

世界上都會發生很多和我們認知上有很大落差的事件,
我們如何承受這些打擊?
如何重新站起來再面對,我想是這部片所要告訴我們的。

本來以為我的人生是場悲劇,但沒想到是一場喜劇。


亞瑟在工作上、登上演出表演台上、同事面前,
甚至到了最後的節目上,都一直是個被別人取笑的笑話。
人們總以取笑他人為樂,不管在任何時候,
所以當亞瑟拿出筆記本看見自己所寫的讓自己的死而有所價值,
瘋狂地做出不符合邏輯的事件,
只為了讓自己的人生不要再有所遺憾。

我的想法:


我們能有多少次面對無能為力時,能做出準確的選擇?
不要讓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不要成為別人想要你成為的樣子,自己的人生該自己做主,沒有任何人可以為你的人生負責人。這是我在小丑這部電影所學到的。

相信社會問題的發生都取決於沒有愛陪伴的家庭,
也許我們該要留心陪伴在自己的孩子,
不要讓一次次的社會案件而重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