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生活啟發。從同事的故事中思考自己的未來。投資自己的腦袋很重要。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同事的故事,
希望還是20幾歲的朋友們能夠參考並思考,
也是給自己一個警惕的故事。





同事的故事 讓我有所警惕


同事說第一份工作是在國稅局領著低薪的會計工作,一邊準備公職,
最後沒有機會考上,就放棄考試這條路,
然後在一間小公司待了12年擔任會計,公司突然面臨倒閉,因此被資遣。
剛好轉職都卡在某個時間點,25歲,35歲,40歲,
尤其台灣就業環境對高齡者極不友善。

第二次被資遣,是在做水電轉職開業賣資訊商品的公司工作,
同事是會計,每次看資產負債表都是負的,收入來源都來自朋友,
就覺得不太妙,最後老闆娘決定自己來接這個職位,同事就失業了。

遇到這麼多劣質的老闆,她發現現在的老闆是很重情義也不會寬待員工的。


你發現了什麼重點了嗎?

1.穩定,會讓人失去危機意識:

尤其在政府單位相較於一般企業比較不會有每天在打仗的感覺,
很容易過一天就是一天,太過安逸。


2.準備公職考試 是有很大的機會成本的:

你在準備的過程,若是沒有設停損點,很容易考試沒考上,
又沒有培養新的技能,在職涯規劃上,會沒有累積可以和別人競爭的能力,
有些人可能在你在準備公職時就當上主管,
或是下班進修英文或商業能力,跳到外商去,
而你可能什麼都沒有,這時候就容易造成薪資談不上去或是無法換到更好的公司。

3.學習很重要 終身都要有自主學習能力:

假設當時有人提點,同事可能會選擇去進修英文或是第二專長,
也就不會只有會計這項專業,
在轉換跑道也會有更多技能可以做為面試的門票。

4.職涯要有規劃 有了一定資歷後 適當時機跳槽是必要的:

例如:30歲要給自己一個目標,
像是當到主管或是進入外商......等,
有所計畫,才不會徬徨,成為自己所選擇的,
而不是被挑剩下的。

5.只靠薪資過日子是很危險的 必須要有被動收入或是副業:

我認為必須讓自己擁有各種能力,
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來經營,
欠缺業務.行銷.行政能力,就要找機會及時間補齊,
不管是在工作上還是自學,讓自己成為通才是必要的。

被動收入我覺得也很重要,
必須在年輕的時候就要有所準備,
愈早開始愈好,不能總是當月光族,
也要為自己的退休金及未來所想想,
有自己的副業,也可以為自己的本業加分,
讓自己能更安心及用心的做自己的本業。

同事的故事也讓我想到姐姐和我分享他一位女生朋友過太爽的故事,
年輕的時候,在大公司離職,在公司的日子,有很多可以做自己事情的時間,
她都沒有好好利用,只會用來看韓劇.團購,
再來是她和當時可以養她的男朋友分手,
這時,她的年紀已經到達30歲,才開始對未來不安。

我常常想起這個故事,也給自己做個警惕。
雖然說自己沒有很認真,
但也至少不會讓自己過太爽,例如:回到家就追劇,
我會讓自己去閱讀.參加活動.讀書會,
開始在部落格中寫作,
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
每次都花很多錢在投資自己的腦袋上。

人生是自己所選擇的,
你下班後做的事情,會影響到你的未來,
年輕的時候,千萬不要讓自己過太爽,
因為太多中年失業的例子,
要趁還能改變的時候做出改變,
才會有想要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