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與自己對話。如果時光倒回大學,我會做這些事情。送給還是大學生的你們。靈感來自聽完Skyline分享講座 — 大學怎麼不迷茫 X 我也想出國!




















今天聽完Skyline分享講座 — 大學怎麼不迷茫 X 我也想出國!
認真覺得現在的大學生好幸福,
有很多的資源可以利用,
以前沒好好把握當學生的時光,
只好寫篇文送給學弟.學妹當作是禮物囉。


1.英文很重要 認真


如果在大學中可以好好加強自己的外文能力,也許現在的選擇會多更多。
當自己在看喜歡的職缺或是實習申請機會時,
發現要求多益成績至少要750分以上,
這時候就會怨嘆沒好好念英文。

當然,出社會再唸也是來得及,不過時間就沒有當學生那麼多了。


2.大三.大四要去實習


由於我家中有經濟壓力的緣故,所以我大學是半工半讀,有空的時間都拿去打工,
當時有應徵上一個喜歡的單位實習,最後因為經濟壓力,我放棄這個機會,
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可惜。

我覺得實習是接觸業界人士很好的機會,
打工的價值可能沒有實習那麼高,
有目標的實習,總比為了糊一口飯吃而去做一份打工,
我覺得意義和幫助是有點差別的。


3.多利用學校的資源


圖書館.生涯發展中心.國際事務處.系辦......單位,
都會提供一些講座或是實習的資訊,
可以不停地去看佈告欄或是上相關網站關注這些資訊,
圖書館當然就不用說了,去借閱免費的書籍閱讀,是很棒的。
我有參加一些營隊,資訊都是從佈告欄上得知的,
參加營隊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結交各式各樣不同的朋友,
而講座也是,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會因為聽了誰的講座,說出什麼話改變你的一生。
系辦有時候會有一些校友會的資訊和活動,可以從參加這些活動和誰產生連結。

之前聽一位業界講師有分享一個讓講者記住你的方式,
就是你去參加活動,活動結束後一定要主動問講者問題,
最好和他合照,並留下講者的e-mail或是其他通訊軟體,
然後三天內把心得和合照傳給演講者,這樣他會對你有印象,
也許下一次他再來你所在的縣市,不知道該吃什麼的時候,
就會優先找你幫忙也說不定。
這個方式,我再一些書上也有看到。
最重要的不是認識誰你很厲害,
而是你可以提供給對方什麼價值。


4.加入社團 成為裡面的幹部



有人說社團像是小型社會,加入的人都是有共同興趣,形形色色。
你可以從中結識到不同科系的好朋友,
搞不好會是你以後的創業夥伴喔!

當幹部可以訓練你的能力及責任感,
例如要辦活動,無論如何都不能讓活動開天窗,你就會積極找出方法來解決問題,
透過學校或是主動找校友尋求幫助等,
我覺得是很棒的學習。


5.盡可能地去嘗試任何你有興趣的事物



不管是社團還是比賽,只要有興趣,你就去嘗試。
當學生時,其實是失敗成本最小的時候,
從任何事情中探索你的熱情及愛好,
如果發現讀的科系不喜歡,盡早轉系或是轉學,
未來比較不會有遺憾。

盡早確立自己的目標,就不回盲目追隨別人。
之前有聽過一位姐姐分享,她說她建議她學妹高中畢業就出國打工換宿,
不要馬上讀大學,她在國外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人,
也發現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最後決定回來念大學。
這樣做有一個好處就是學妹已經知道自己要學什麼能力,
就不會迷茫的讀完大學。

6.開始建立自己的數位資產/個人品牌


現在是數位時代,很多學生都已經有再玩IG或是YOUTUBE,
不妨想想自己可以生產一些有價值的內容,成為你的數位資產,
假如你喜歡到處吃美食,也許你可以成立一個美食IG,
或是喜歡攝影,也可以建立一個專屬於你作品的IG。

趁早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
我覺得對未來會有幫助或是會多了一些別人不會友的機會,相信我!



上面6點,我覺得是可以在大學時光中可以好好把握的,
因為我除了第3點有確實做到之外,其他都沒有,
所以以自己為例,給還是大學生的朋友們一些過來人的建議,
希望能對你們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