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進修學習。閱讀獲利。台中場。 三月份。讀書會。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學習心得


謝謝培祐老師陪我渡過一個美好的白色情人節❤



2019.3.14(四)閱讀獲利讀書會

第一次來參加閱讀獲利讀書會,只要對對方的問題產生好奇,
就可以提出問題和對方請教,產生話題之外,你也得到一個新發現。

一開始的開場是分別要和兩位不同的夥伴做30秒的自我介紹,
從30秒鐘找出對對方好奇的點,向對方提出問題。

我分別和做網站的男生聊了寫程式和潛水的話題,
還有另外一位是英文老師,也向她請教學英文的方式,
她是蠻建議要敢開口說,可以參加美語會話班和同學互動的,
這過程蠻有趣的,還遇到了之前參加冬藏的夥伴,世界好小XD。

讓自己保有好奇心的方法

提問.認真是好奇心的產物
只要有好奇心就會有火花
原來大腦最大的功能是為了讓我們活下去,
要進步其實是意志力的功能。


你因為好奇心有做過什麼嘗試嗎?


我認真回想了這個問題,才發現我從大學開始參加營隊.聽講座,
到近期接觸精釀啤酒,參加品酒會,還有訂閱服務,
有機會和不一樣領域的朋友做交流,
還有去聯誼.玩城市尋寶的解謎遊戲.密室逃脫.財富自由桌遊.創業桌遊,
因為好奇而去做的嘗試,出乎我意外的有趣又好玩。

人要勇於踏出去,才會發現快樂的滋味。我很認同培祐老師所說的這段話。

NO! 這個字是作者在好萊塢裡最常聽到的一個字

  • 大多數人都無法從拒絕中得到收穫,很可惜。這句話是今天培祐老師一直在分享的。 讓我想起我以前高中和好朋友吵架,我都會主動去找她和好,然後問她為什麼,解開誤會後,重修舊好,以後也知道對方的地雷在哪。
  • 培祐老師分享他和太太在一起的故事,他當初也是一直被拒絕,但他最後鼓起勇氣問為什麼,最後還是擄獲太太的芳心。
  • 大多數的人通常被Say no之後,都會感到很害羞,就會往後退回自己的世界。這時候最好的做法是繼續往前,勇敢地問為什麼,調整後再繼續。讓我想到日劇中的"校正女王",每年都去應徵流行雜誌的編輯,每年都被拒絕,最後好不容易錄取了,卻是做書籍校正的工作,但她也不氣餒,每天從校正的世界中產生好奇心,也是把校正工作做的很棒,令人佩服。
  • 鄭匡宇被母校冷淡回應演講的時候,也是不放棄,找出原因後,就從搭訕聖經的書籍改成出版勇敢類的書名,得到心輔室主任的信任後,成功在高中母校中演講。這種永不放棄的態度很值得我們效仿。
  • 永遠不要因為第一次被拒絕而放棄,你難道不會好奇是什麼原因嗎?
  • 培祐老師還舉例他當時想讀歷史系,但父親一直拒絕他,後來他鼓起勇氣問父親說: 「為什麼不能念歷史系?」,父親回答他: 「因為念歷史系賺不到錢。」培祐老師找到原因後,開始尋找哪些是因為念歷史系而賺錢的人的數據,想要證明給父親看歷史系也能賺到錢。
  • 雖然最後只找到馬雅人( PTT名人),以精通馬雅文明相關主題而出名。但 因此發現,念歷史系畢業很好考老師.也蠻適合做導遊.也蠻會說故事的,因此而說服父親。
  • 李榮哲老師也說過故事要盡快讓主角受到挫折,才會精采。


NWAA 好奇心的公式

No 當你被say no時
Why 問一句為什麼
Answer 真誠地聆聽答案
Action 得到答案就付出行動

打破迴圈,就是要鼓起勇氣問對方,找出原因。
堅持+好奇找方法=進步

引起他人好奇心的方法


在被拒絕之前,我們必須先找到Trigger,英文稱作引發.提起一些興趣。
培祐老師說他受陳彥宏老師影響很大,
彥宏老師是一位很享受生活.熱愛3C,對世界擁有很多好奇心的人。

不去嘗試新奇的東西,就沒有火花,沒有火花就不會有故事可以分享。

好奇心就是從別人的眼中看世界,從中得到收穫。至於什麼是別人呢?


所謂的別人就是上課.慢跑團.閱讀.另一半.音頻.教練.老師……等,
只要可以讓你從中得到啟發的都算。

培祐老師還分享書中的一段話,我自己很喜歡。
"如果我們對於親近的人失去了好奇心,從那時起,我們的關係就會搖搖欲墜。"

我個人很重視溝通和心靈交流,認為不一定要每天和另一半聊天,
但一週至少要找一天的時間,和另一半面對面坐下來,放下手中的事情,
互相關心及聊天,對另一半最近在忙/關注的事情,產生好奇心,
或是對於OOOO(任何你有興趣的事情),問另一半你覺得如何?
因好奇心,我們才會更緊密的產生連結。


找到你的河馬(志同道合的一群人)


河馬要從那裡來呢?
必須要打破你的同溫層,從你喜歡或是需要他們的團體下手。
假設你喜歡慢跑,可以加入慢跑團;喜歡學習,可以加入讀書會,
這樣你就有機會認識三教九流的朋友,就會有不一樣的觀點切入和你做交流。

舉我為例,我以前大學參加過教育性質的營隊,
所以我有認識老師.心理師等朋友,
還有從訂閱服務,認識創業家.建築師.業務等,
我會和他們討論職涯發展的問題,
他們給我的答案都會是我不曾想過的,受益無窮。

培祐老師還分享最近他在NETFLIX上看見F1賽車的節目,
才發現賽車是個不是得到極度成就感就是極度失落感的世界,超乎他的想像。

為什麼遇不到出發點? 有兩個原因導致你沒有跨出去

  1. 妄自菲薄:像是冒牌者症候群
  2. 過度自信:無法接受別人的意見.因為無知而盲目的快樂.井底之蛙

我們透過別人的眼中看這世界,找出原因並且去調整,這會是成長最快的方式。





我們要從消遣性好奇轉移至認知性好奇,
從發現紫牛的心態轉變為渴求知識的學霸,
當你從好奇中嚐到甜頭後,你就不會停止追求這個快樂。

就把馬兒牽到河邊,你無法強迫馬兒喝水,
而是馬兒自己發現彎腰就有新奇的事物,才開始喝水的。

蔡康永也是從他父親買了整套百科全書後,
他打開書本發現是另一個世界,
想要的知識都可以從上面找到,因此愛上閱讀。

抖音也是連音樂都幫你選好,節省了自己找音樂的麻煩,因此創造出商機。

如何讓別人保有好奇心呢 ?


  1. 找到對方認知水平(他的已知)
  2. 放進紫牛
  3. 讓對方有收穫(嚐到甜頭)

最後總結四大重點 :

  1. 大多數人都無法從拒絕中得到收穫,很可惜。
  2. 除非先理解,否則不可能真正愛或恨人和人事物!(達文西)
  3. 抱著好奇心,開始嘗試不曾體驗過的事情。
  4. 找到和你志同道合的一群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