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面試分享。全力以赴,才會知道自己哪邊還不足。



5/3是我第一次遇見如此認真問我問題的面試官,
所以我決定將這一天的面試過程記錄下來,
也提醒自己以後可以準備這些問題。


一開始其實是人資先和我面談,
要我做簡單的自我介紹,
然後問我有沒有帶作品過來?
再來是她有一個人格測驗,要我從幾張圖中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一張,
人資和我說:我太緊張了,要我稍等,她要去請部門主管過來和我面談。

最後是行銷業務經理和行銷小組長同時間和我做面談

Q1:你是如何知道我們公司的?
A1:搜尋行銷.網路行銷.數位行銷這幾個關鍵字所找到

Q2:請問如果讓你評分自己photoshop和Illustrator,最高是10分,你的熟悉度給自己幾分?
A3:photoshop:7分,Illustrator:5分

Q3:請問你之前在家具店做E-DM行銷,你是負責統籌還是製作DM?
A3:我是做統籌,有另一個同事負責設計的部分

Q4:假設你和同事對要發表的專案意見不同,你要怎麼做?
A4:就兩個方案一起做出來,試看看成效哪個比較好

Q5:專案只能讓你選擇做1個,不能兩個都做的話,你要怎麼選擇?
A5:我會先做市場調查,優先選擇受市場歡迎的那個方案

Q6:如果請你用一個動物形容你自己,你會選擇什麼動物?
A6:我想一下,變色龍
Q6:為什麼?
A6:我想要在我想表現的時候表現自己,想影藏自己的時候就躲在相近的物品之下
Q6:什麼時候是你想影藏的時候?
A6:像是脆弱的時候 
Q6:像是生活面的自己嗎?
A6:類似

這一題要我重新回答一次的話,我還是會說是變色龍
但原因我會說我和變色龍一樣想在適合自己的地方閃閃發亮,讓別人看見,
私底下我比較偏向獨處,所以會想要影藏自己的光芒。

Q7:你自己有沒有什麼作品?關於photoshop和Illustrator的部分?
A7:我是說我沒有,之前換過電腦後就遺失了,但我在文字的部分,有經營一個部落格,我覺得寫作是很好訓練邏輯思維的方式,因為它可以動用到左腦及右腦。

Q8:有沒有上傳到什麼平台上?
A8:沒有 我以前學完也是都留在自己電腦中
Q8:所以你算是自學嗎?
A8:對
Q8:課程是在哪邊上的?
A8:大學裡面的課程

Q9:你剛剛說你寫作可以訓練你的表達邏輯,那你寫作有沒有什麼邏輯?
A9:我是採用條列式寫法,將文章分成4-5個重點,讓看的人可以快速找到自己想看的部分
後面再放上自己的總結。

Q10:一份DM,你覺得最重要的是哪一部分?
A10:內容,我覺得好的內容才能吸引到消費者,但聯絡資訊也很重要,有需求時也會想要馬上連絡到這家公司(印象中)

Q11:你覺得一篇文章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A11:標題,我覺得要有吸引人的標題,不管是用提問句還是關鍵字

Q12:請問你對自己五年後有什麼期待?
A12:會想要成為行銷的小主管

最近一直被問這一題,常常回答不出來(冏) 
我認真地思考這一個問題,我會回答我還是想要當小主管,下面可以領導幾個人,但同時間我也會在五年內具備業務的能力,我不會讓自己只有一種能力,這樣取代性太高。

Q13:下面當作是閒聊,小組長問我說:我為什麼想要做行銷?
A13:因為我和出社會多年的姊姊討論過,人資不是很好的職涯選擇,反而行銷是你離開這家公司後,可以將這些能力及作品都帶走,以後要開業自己做也可以,所以才選擇往行銷這條路

Q13:如果我打電話給你的前主管,她會用哪3個字形容你?
A:很乖.很聽話.交代的事情都有完成

我忘記面試官問我什麼,但我記得我有提到我私底下寫部落格.下班後進修聽講座.上課的事情,我是完全在公司裡不會主動提到的。
面試官就問我說這樣不會很奇怪嗎?
我事後回想這個問題,
為什麼不主動提自己私下在做的事情,
我想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公司真的很傳統,
就算分享自己私底下在做的其他事情,也得不到支持及成就感,
所以我反而會選擇不去提自己私底下的生活,
但我都有將我做的事情分享在臉書讓朋友們知道。

Q14:請說出自己的缺點和優點各1個
A14:優點:想像力豐富 缺點:不夠果斷
Q:想像力豐富有沒有實際運用在工作上面
A:工作上面沒有發揮的空間,不過我朋友說我很多想法都可以用來寫小說 哈哈哈


很乖.很聽話.交代的事情都有完成,換另一句話來說就是很內向,
這是行銷業務經理和我說的,
她有一再的強調溝通對他們而言很重要,
其實我反而不認為內向的人就不擅於溝通,
只是方式會和外向的人不太一樣,
外向的人可以馬上反應做溝通,
但內向的人可能要先把事情想完一輪後,再匯報。
內向的人擅於傾聽,會選擇聽完再切中問對方問題,得到答案。
這是我認為兩者間最大的不同,但最重要的是要接納自己的特質,
這也是我閱讀安靜是種超能力所明白的。


後記:

因為我真的沒想到面試官他們會著墨在使用photoshop和Illustrator的部分,
所以沒有特別準備作品集,以後真的要注意。
有一些問題真的值得思考,算是我這一次面是很棒的收穫,
全力以赴後,才會認真知道自己不足,
公司在選員工,相同的,員工也是在選擇公司。

這是第一次被問了至少超過20個問題以上的面試吧!
我很珍惜,也很謝謝有這個機會到這家公司做面談。
希望可以繼續提升自己,我會將這一次所得到的經驗,
轉化成下一次面試向前的動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