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電影欣賞。我是女生。電影觀後心得。思考跨性別的議題。推薦給父母與青少年共同欣賞。


一直想寫寫看冷門的電影心得,趁著剛欣賞完記憶鮮明的時候做個紀錄,
我覺得這一部真的很適合給小朋友和父母一同欣賞,
“性別議題”從以前的社會都一直存在著,在青少年這個敏感時期,
如果是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父母該怎麼面對呢?
而孩子又該如何面對自己異於常人所遭受的歧視呢

女孩子的靈魂在男孩子的軀殼


我覺得在這部電影中飾演查理的哈利吉爾有把情緒演的很到位,
從他拿起姐姐的小背心比在自己身上所露出的笑容,
到後面見到醫生所表現出的靈魂被困在錯誤的軀體中的反應,
進我的心裡面了,眼淚已經在我的眼眶在打轉了!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性別,一出身就已經決定了!
就算是講求性別平等的時代,性別刻板印象也還是一直存在著的。

一切從抗拒踢足球開始


查理不喜歡自己身為男孩生,看見閃閃發亮的高跟鞋就怦然心動,
直到爸爸一直希望他可以進入職業足球隊,他開始抗拒,
他並不喜歡自己身為男孩子的身體,他想要穿花裙,化妝打扮自己,
這才是他喜歡的自己,他在隱密的森林中藏著他收集而來的女生衣服和化妝品,
唯有在這裡,他才可以安心的換成女孩裝,真正的做自己。
當然這是誰也不知道的秘密。

父母要理性尋求幫助,而不是一昧地抗拒接受現實


當查理的父母發現查理不認同自己的性別時,父親顯然無法接受事實,
還是希望查理應該是堂堂正正的男孩子,但母親蘇就理智許多,
馬上決定帶查理去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也支持查理參加女子足球隊,
甚至也接受查理打扮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去上學,
查理的姐姐也在懷疑下選擇支持自己的弟弟。

電影後半段母親稱呼查理從變成了
給了查理一劑很棒的強心針,讓查理可以安心的做自己想成為的女生,

孩子總是需要父母的支持 


我們不是父母,我們可能不能懂父母的想法,
但身為孩子的我們還是希望有父母的支持,才能更勇敢的走下去。
父母總是會把自己的心願投射在孩子身上,這未嘗不是給孩子很大的壓力呢?

在學校的老師其實不是很支持查理換成女裝上學,
而查理的同學也對他產生另類的眼光,覺得他很奇怪,進而遠離他,不願意和查理說話,
這讓查理飽受挫折,很難過,14歲的小孩子真的會難以承受歧視的眼光,
但最後查理也和他的好朋友和好,
這是否能說明真正的朋友是不受到種族.職業,甚至是改變性別而影響的?

受到父母反對,同學或是身邊的人對查理投以異樣的眼光,
這些在我是女生"中都有演出來,蠻值得思考如果是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我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這件事情?
很慶幸的是查理的父親最後還是願意接受自己的孩子的不同 和查理重修舊好,
而查理的朋友也願意支持他。

歧視可能會一直存在著,隨著年紀的不同,
遇見的人會不一樣,我們無法改變他人的想法,但可以改變自己。

查理確實是選擇了一條可能很辛苦的路來走,
但人生就這麼一次,而不順著自己的心意呢?

"我是女生"貼近現實,讓每一位欣賞者都可以深入其中,
思考著跨性別的議題,闔家皆宜欣賞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