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電影欣賞。日本 一代茶聖千利休。一期一會。美,處處可見,只要你有一雙願意發現美的眼睛。


我覺得這部電影蠻深的,
雖然是利休的故事,
但又多了好幾層的人生意義,
之前聽某位欣賞的講師推薦這部電影,
就默默地找來看了!


一期一會


利休泡每一杯茶的時候,
都是抱持著這輩子只會和這個人見面一次的心情而泡下這杯茶,
有多少次,我們用一期一會的心情來對待自己的朋友呢?
有時候隨著通訊軟體及網路的普及,
我們往往變的不珍惜了!
你有多少次和朋友吃飯,卻依舊滑著自己的手機?

珍惜當下,珍惜一分一秒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
這是我在利休身上所學習到的。

至誠的心意才是茶最可貴的地方


我以前修習過茶葉的課程,
所以我明白和不一樣的人相遇,
或是使用不同的茶器具泡茶,
甚至是不一樣的溫度,
都會讓茶葉呈現不一樣的味道,
有不一樣的感覺。

即使茶葉最後泡出來的味道不理想,
但你用真誠的心泡出來的每一杯茶,
就是最寶貴的心意,
用心,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你的愛。

一杯簡單的茶足於攝人心魄 連土牆也因此而熠熠生輝 但只有伯樂才能識得千里馬


很喜歡這一段利休所說的話,
茶可以讓人振奮精神,讓周遭的牆也感受到光芒,
就如同美也是一樣的,
但這杯茶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的到,
就像你是個人才,也要先被欣賞,
這樣才有機會被提拔。

只要你有一雙願意發現美的眼睛,
那麼處處都是美。

美讓世界充滿生命力,但也同樣存在危險


就如同玫瑰很漂亮,但玫瑰上有刺。
想要摘玫瑰時務必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會劃傷自己。
欣賞美景時會令人心曠神怡,
但有些美麗的地方,也充斥著危險。

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同時保護好自己,
這樣既可以欣賞美也不用怕受到傷害,
在感情.人際關係.興趣上,
我想沒有什麼事情是不用付出代價的吧!

貪婪讓人變得現實,甚至是忘了最初的本質


秀吉最後因為忌妒,所以忘記當初利休款待他的小米粥及那杯茶,
他也忘記當時的感動,一心只想除掉利休,
人,往往都是這樣,
只要有了權勢和名聲,就容易忘記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

感恩,才是我們做人的根本道理。
很多時候你會為了一個舉勞之勞,對方向你道謝而開心,
這份開心是會持續很久的。
但你今天若是升職加薪,
你可能只有當下開心,隔天就忘記這份開心了。

我期許自己選擇做一位懂得感恩的人,
不管任何時候,都發自內心由衷的感謝及祝福周遭的親朋好友。


最後要告訴大家的是:

珍惜每一天.每一個當下.每一個你愛的人,趁還能相愛的時候好好愛,

要道別的時候好好的道別,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